食在義大利 - 義大利醃肉世界攻略(上)



當我剛開始在 Cova Pasticceria Taiwan工作時,那時台灣還不能進口義大利的肉品,我依稀記得當時義大利主廚曾跟我說,有機會一定要來義大利吃真正的 salumi 義式醃肉,絕對比起當時使用的法式熟火腿還要好吃。我一直保留著這個記憶,那時在台灣有些餐廳會賣冷切拼盤,但肉品來源幾乎不是西班牙、法國、德國就是美國;而業者也沒有足夠的知識去販售這些產品,導致有些醃肉不是切太厚就是切太薄,或者一次切太多存放又保存不佳,導致風味與顏色改變。時至今日,台北的義式餐廳百家爭鳴,即便不是高檔餐廳也紛紛賣起起司火腿拼盤,甚至開始有了醃肉的專賣店,大家對於義大利醃肉的世界也不再如此陌生。

現在人在義大利,有時候興致當頭,我就會到到超市買個芝麻葉、軟質起司與巧巴達,再請店員切一些醃肉,可能是 Proscuitto Crudo 生火腿、Spalla Cotta 熟肩胛火腿(前腿熟火腿)、Salami 薩拉米或Bresaola 風乾牛肉,搭配前天晚上開的葡萄酒。Bella vita! 美好人生!


Bresaola 風乾牛肉搭配 stracchino 軟質牛乳起司與芝麻葉,再淋點橄欖油
捲起來吃,一口酒一口醃肉起司,相信我,人生很美好

新鮮的蘑菇切薄片,再以檸檬汁與胡椒鹽漬,
取代起司後是更清爽的版本
在托斯卡尼實習時,這是我最愛的員工餐

我曾經在探討義大利料理的網誌提到關於中義翻譯的問題,也提到了我為何堅持要稱 Salumi 為「醃肉」而非「冷切肉」,如果你還沒看過那篇網誌,建議請先服用(這裡看「什麼是義大利料理,什麼又不是?」)而在那之前,我也特別寫過我在義大利最愛的醃肉 Culatello di Zibello DOP(我說的就是「帕瑪與義大利醃肉之王」)我就不再這裡特別強調了。


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義大利醃肉世界,資料來源是我在ALMA飲食文化與歷史課所學,並且融合我在義大利認識來自各地主廚的分享。資訊量可能有點龐大,我會把這篇網誌分成三部份:歷史、分類和各地區代表的產品與差異。如果你常讀我的網誌,我想你應該不意外我有多麽熱愛考究飲食文化,因為「食物即歷史」。


在ALMA時,曾有一堂課我們做了許多帕瑪常見的開胃小菜
主廚開心的切了一些生火腿和mortadella,開了幾瓶紅酒一起享用

如果我們要談醃肉的歷史,我們必然要談到醃肉為何需要存在?如同許多食物的誕生,醃肉是為了便於「保存肉品」與「方便市場交易」。這片土地上的人原先並非以肉為主食,羅馬時期的飲食文化與基督教環環相扣,以「小麥、葡萄與橄欖」為核心(亦即麵包、酒與橄欖油),定居且耕作。肉品以禽類為主,也只有在特殊節日會食用羔羊或是小型反芻動物(比如說復活節要吃羊)。


西元476年羅馬帝國滅亡,當時羅馬人一律稱呼不會說拉丁文的民族「Barbarians」野蠻人(嘲笑他們的語言含糊不清),包含如日耳曼人、西哥特人、匈奴人與汪爾達人等等。隨著這些遊牧民族的入侵,義大利半島也被帶入了打獵、放養野豬以及食用豬隻的文化,義大利半島的料理也才逐漸「豐腴」了起來。




根據歷史記載,西元500年左右,Longobard 倫巴底人開始傳播醃肉技術到義大利各地,中世紀的義大利各地誕生了特有的生產技術。西元第四世紀到十四世紀,耕作文化與打獵文化配合得越來越好,森林也因狩獵而開發,人們同時開始圈養動物,肉類食用也逐年增加。中世紀貴族興起,佔地為王,並且享有自己割地上的一切物品,打獵與食用肉類從「為了生存裹腹」轉換成「享受與身份追求」。


文藝復興時期是義大利醃肉發展的巔峰,很多食譜與技術也因此延續下來,一路流傳至當代。如今義大利在歐盟認證下PDO和PGI的醃肉產品高達43項,其中不乏產品的製程仍與百年之前十分相似。隨著工業革命的到來,義大利醃肉在技術上有了重大革命,許多人工逐漸以機器取代,恆溫恆濕的冷藏設備也讓大量製備不成問題。從前小型的 salumeria 醃肉店逐漸發展出大型工廠,許多知名品牌紛紛建立於此時。


Emilia-Romagna 大區內的DOP與IGP產品,你知道多少?


二戰後,義大利興起移民潮,醃肉也隨著人口外流,傳播到了世界各地。而今全球對於醃肉的需求量逐漸上升,為了負荷大量的出口,義大利當地肉品供不應求,許多專攻平價市場的醃肉工廠轉而進口冷凍肉品來降低成本。而這也促成了各種認證的誕生,比如說我前面提到的歐盟PDO與PGI認證,以及我各人很喜歡的意大利慢食協會 Slow Food的認證。前者是訂下地域性與製程規範,保護每個地區特有的產品;後者建立於維護生物多樣性為基礎,認證當地特有物種與其延伸出來的產品。職人型、小規模的醃肉廠商如今成為許多高級餐廳的選擇,提供人們有別於工業化生產更細緻的風味。於我而言,工廠型醃肉與職人型醃肉其實沒有誰高誰低,最重要的仍是肉品來源與製成技術,以及消費者或廚師如何使用與保存。




以上就是義大利醃肉的歷史與文化脈絡的概要,希望這些無聊的歷史(對我來說超有趣)不會讓你們對義大利醃肉感到無趣。如果能的話,我很希望切一大盤醃肉,搭配一些漬物與起司,開一瓶葡萄酒,與你們一起品嚐與探索義大利的醃肉世界。等我回台,記得提醒我!


下一篇接續我會寫醃肉的分類與食用方法,算是教戰指南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食在義大利 - 什麼是義大利菜,什麼又不是?

食在義大利 - 義大利醃肉世界攻略(下)

住在義大利 - 初來乍到義大利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