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在義大利 - 海拔兩千公尺的Canederli(下)

十分佩服木屋餐廳的工作人員,客人超多還是很有耐心,總是親切有笑容

[上篇看這裡—> 點我 ]


宿醉剛醒,我喝著溫水一臉呆滯,Anna問我今天想做什麼。我說,我想去看雪,但是不要走太遠,因為頭很暈。怎知,我以為我們只是要去山上看看雪,頂多堆堆小雪人,結果就變成去滑雪場滑雪橇了。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情時,我們已經抵達滑雪場,我也才意識到這一切有多荒謬。我穿著牛仔喇吧褲,上衣就一件內衣、一件發熱衣、一件毛衣和外套,腳上穿著離開Anna家時,她的媽媽堅持要我換上的雪靴,戴著毛線帽和防雪手套。和旁邊所有人相比,我不止格格不入,更是像誤入狼口的小肥羊。


我們一行總共四人,我、室友Anna、她的男友 Florian與好友 Franzi。大家都很清醒,卻因為昨晚的派對仍有些宿醉與不適,便選擇搭乘纜車到半山腰。在纜車上,望下雪白的大地,我開心地不能自己,卻沒料想到此趟最狼狽的過程還在後頭。下了纜車是一小段徒步路程,我走起路來小心翼翼,深怕摔跤。




每逢路途上的小下坡,Franzi 便讓我試著一個人滑雪橇。以兩腳控制速度,只放下左腳就是左轉,右腳右轉,兩隻腳都放下來可以減速;真的太快時,要把雪橇前方整個抬起來便能減速。聽起來很簡單,但當我實際操作時,我除了放聲尖叫,其他什麼都不會。就是太害怕翻車,還讓Anna不得不直接把我推到雪裡,讓我克服恐懼。不過,滑雪橇真的是具有危險性,所幸後來下山,我全程坐在後座,緊抱著前面的人。


才克服摔進雪裡的恐懼,我們首先前往木屋餐廳吃午餐,而擋在我們之間的,是一個將近四十五度的大斜坡。如果你是專業滑雪人士,你可以穿著你的滑雪具,讓工作人員用吊繩把你吊著滑上山頂(有滑過雪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)但是這並不適用於只有雪橇的人。所以悲劇來了,我們必須徒步爬上去。對於我這個不熟悉雪地,又有運動障礙的人來說,這是個大挑戰。


我一邊努力確定每步都踏的穩妥,一邊試著平衡自己的身體。就當我爬上大斜坡的一半時,腳一滑便整個人趴在雪地上。這下可好了,好死不死腳底下的積雪已經被很多人踏的扎實,活像片冰塊,每當我試著站起身來,腳底硬是打滑。已經是穿著雪靴的我,怎樣都站不起來。另外三人早已上了大斜坡,我一人則卡在一個不前不後,只好一直大呼小叫。


“Mountain is not a bitch! It ain’t easy!” 我還記得 Anna那時這樣對我大喊,但她卻沒辦法走回來救我。我趴在雪地上一整個哭笑不得,一旁繫著吊繩上滑的路人,看到我的慘狀也只是放聲大笑。我就這樣手腳併用奮力的往右側爬了幾公尺,終於有新鮮鬆軟的雪地能讓我站起來。拖著半條命,終於上了頂端,我整個人快喘不過氣。冷冽的空氣灌進我的肺,除了刺痛,沒有其他形容詞。加上我的服裝完全不防雪,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「凍到骨子裡」。



夏天這裡就是綠油油的一大片草原,很適合健行與滑草

位於海拔2046公尺高的木屋餐廳 Feltuner Hütte是所有滑雪人的中繼站與社交場所,裡面更是不乏一家老小的家庭客。我啜飲著莓果茶,一邊研究著菜單,身子終於暖起來。都來到 Alto Adige了,一定要吃些當地菜,比如說 Canederli(德文稱作Knödel,中文通常翻成「馬鈴薯丸子」)與 Strudel di mele(德文稱作 Apfelstrudel,中文翻作「蘋果捲」)這兩道菜如果要考究歷史,都是緣起於奧匈帝國時期。


我點了經典的 Speck Canederli in Brodo,馬鈴薯丸子添加當地特產的 speck 煙燻火腿,並佐以清湯。而 Canederli 的食材通常包含馬鈴薯泥、乾麵包粉(老麵包的重複利用)、牛奶、蛋黃與各種新鮮香草,搓揉成一顆一顆的丸子,大小隨心所欲。小的丸子像是台灣一般常見貢丸,大的則可以到如同獅子頭般,約莫半個拳頭的大小。當我看到我的馬鈴薯丸子湯時,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清燉獅子頭。



樸實無華卻回味無窮,很多簡單料理在對的時間與地點,就是抵過各種奢侈的菜餚

常見的烹調方式除了水煮後搭配清湯,也可以再以平底鍋與奶油煎過增加風味,乾吃可以搭配生菜沙拉或是酸菜。Canederli 在義大利料理的分類上,屬於 Primi 第一道主菜,並且通常與 Gnocchi (翻作玉棋、馬鈴薯餃子或馬鈴薯糰子)歸成同一類。不同的是,Gnocchi 幾乎遍佈整個義大利,每個地區幾乎都有自己的風味,Canederli 在義大利卻幾乎只能在 Trentino - Alto Adige找到。


別小看只是兩顆丸子,吃完我可真的飽到天靈蓋。這種料理的誕生,一是為了方便製備與保存,二是能夠消耗剩菜與舊麵包(在義大利丟麵包就跟中國人丟米飯一樣是大忌)最後當然也是因為大量的澱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,是一種為勞動階級而誕生的食物。在當地,家長甚至會跟小朋友說「如果不把 Canederli 吃完會沒有體力喔!」藉此來提醒小朋友不要浪費食物。


Böckl

酒足飯飽後,今日的重頭戲才要開始。我和 Franzi 一同搭乘雙人雪橇(稱作Rodel)Anna 和 Florian 則是使用一種只有在當地才看得到、稱作 Böckl 的單支雪橇。滑雪場特別隔出了為雪橇專用的道路,全程我緊緊抱著 Franzi ,隨著她的口號放下我的腳協助轉彎或減速。當然,我仍然在尖叫,但是充滿歡樂與刺激的。下山全程約莫十五分鐘,我們只有翻過一次車,其他的每個過彎都有默契地一起完成。抵達山腳後,我的牛仔褲因為濺起的雪而濕透,身體仍微微發抖,而我仍然無法想像我竟然還活著。對於一個亞熱帶長大的小孩,這樣的經驗足矣。我默默地跟她們說,我覺得我還是比較適合堆雪人。



Franzi 事前也不知道我們要滑雪橇,只好在吃完午餐後跟店員要了兩個垃圾袋套在腳上防雪


後來的後來,Anna開車載我一起回到了 Oderzo,她的假期結束了,我的三天休假也是。我們坐在宿舍床上安靜的吃著披薩,兩人都不想面對隔天就要上班的事實。隔天進廚房,大夥聽說我終於看到雪了,紛紛問我經驗如何,我也講述了我卡在雪坡的事情,大家笑成一團。新的一年開啟於一個難忘的冒險,此生可能不會有第二次了。我真的很感謝 Anna 願意這樣陪我,並且與我分享許多事情。在她身上我時常看到自己在大學時期那份對世界的熱情與執著,她讓我在這個陌生的小鎮感到溫暖與歸屬。我跟她說,如果有機會來台灣旅遊,請一定要提早跟我說,我會排開一整週帶妳上山下海!她說,自從認識我後,她也對這個小島越來越有興趣。有時候,我真的很開心聽到這樣的回應。


「太好了!又有一個人外國人對臺灣感興趣了!」心裏不免暗自高興了很久,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小小的國民外交。



完全就是我平常在平地上的裝扮,就這樣上到了兩千公尺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食在義大利 - 什麼是義大利菜,什麼又不是?

食在義大利 - 義大利醃肉世界攻略(下)

住在義大利 - 初來乍到義大利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