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在義大利 - 海拔兩千公尺的Canederli(上)

Canederli 是 Trentino-Alto Adige最具代表的主食之一


當我好不容易抵達木屋餐廳 Feltuner Hutte,我真的覺得自己半條命要沒了。直到捧著熱呼呼的水果茶慢慢啜飲,原本蒼白的嘴唇才慢慢紅潤起來。想到自己十五分鐘前,還卡在雪地裡,站都站不起來,心裏不免打了一個冷顫。


這一切開始於我決定趁新年的三天店休,搭火車去 Bolzano/Bozen 找和我同一間餐廳實習的義大利室友Anna(少女早早就跟餐廳說好,她必須休十天回家鄉工作賺錢,聖誕市集打工的薪水足以讓她活個一年半載)Bolzano位於義大利北部山區,隸屬於 Trentino - Alto Adige大區,是Alto Adige的主要城市,幾乎就在義大利與奧地利的邊界。 


在1919年被義大利統一之前,這個大區曾隸屬於奧匈帝國、奧地利帝國與神聖羅馬帝國。被義大利統一後,這個大區成為自治區,保有高度的自主權。Trentino(Provincia di Trento特倫托省)因為相較起來比較鄰近其他義大利省份,所以這個地區的人義大利文比較好。然而,在Alto Adige(Provincia di Bolzano波爾察諾省)明文規定所有告示牌與地名都必須同時使用「義大利文」與「德文」。這個地區的主要語言是德文以及當地的方言(比如說Ladin拉登語,不是拉丁文,比較像德文)很多當地人其實連義大利文都說的不是很好,可能英文還比義大利文流暢。


Alto Adige 的傳統樂器表演,這位街頭藝人原本是一位唱片店老闆
在他事業最鼎盛的時期,賣掉自己的店並全額捐贈給貧窮人士
毅然決然在街頭賣藝,延續傳統文化、散佈愛


Alto Adige 在德文稱作 Sudtirol,光是這個名字就足以可以解釋當地歷史的特殊性:Tyrol是奧地利的一個省,Sudtirol指的便是South Tyrol 南提洛省;而 Adige 阿迪傑河則是義大利第二大河,起源於Alps 阿爾卑斯山,終於 Adriatic sea亞得里亞海(威尼斯那一帶)Alto Adige指的便是Up of Adige 阿迪傑河以北。這兩個稱呼完全可以看出當地對於主權歸屬的不同,同時你也能輕易判斷出政治立場。扯遠了,總之我來到了這個到處說著德文,連建築外觀與走在路上的市民根本都看起來不像義大利的城市。


去Bolzano找Anna,除了是逼自己離開無聊的小鎮,更是為一了我的心願:雪!從決定要來義大利時,我就一直很期待能夠看到下雪。然而,怎麼料到當冬天來臨時,我實習的小鎮冷歸冷,卻因為地理位置離海太近,不會下雪;而遠在Colorno的ALMA同樣溼氣很高,卻已經被雪覆蓋。我以為,這回我依舊看不到雪了。後來,得知有連假可以出去玩,我就興奮跟Anna說我想去找她看雪,她也就爽快的答應。



看得出來搭火車真的就繞了一大圈


從Oderzo搭火車過去可不容易,如果有車可就輕鬆多了,三個小時一路向北。然而,火車就得繞一圈才能到,我得先搭公車到大市區Treviso,接著從Treviso搭火車到Venezia,換車再到Verona,接著再換車才能到Bolzano。當我在Verona換車時,我深深的感受到,我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根本不像義大利,因為幾乎全車的人都說著德文,長得金髮碧眼而非典型南歐人的樣貌。而火車行經的地景,也從Veneto大區的廣闊平原,在切入Trentino - Alto Adige大區時,轉為山丘與峽谷。


Hugo 最對我味了,我真的喝不習慣義大利的spritz,對我來說都太苦了


一月三日抵達的那天,天氣十分晴朗,時間約莫下午六點,天色已黑。Anna和她的男友來接我,一起開始義大利人必須的Aperitivo 開胃酒時間,先是在聖誕市集來一杯應景且暖到心頭的Gluhwein熱紅酒(英文稱Mulled wine)接著換到另一家酒吧喝俗稱white spritz 的Hugo(Prosecco氣泡酒為基底,加上接骨木糖漿、氣泡水與薄荷)最後,再換到另一家酒吧吃Bruschette(麵包片為基底,上面鋪醃肉、起司或是醃製蔬菜,是一種常見的開胃麵包)和白酒,我們晚餐也就這樣解決了,人也剛好微醺了。


這就是義大利人典型的生活方式,大家聊天喝酒,無話不談,好不熱絡。當天晚上,在Anna的男朋友家還有另一場派對,玩著卡牌遊戲,繼續喝著酒,喝醉了就睡沙發。隔天,宿醉的不適讓我很確定,我是真的年過二五了。這只是我抵達Bolzano 的第一天,我萬萬沒想到更瘋狂的還在後面。


這就是bruschette 一個都一歐元,有趣的是這家店是後結帳
結帳時直接端空盤空杯去櫃檯,店員會計算你有幾根牙籤,並詢問你續了幾次酒
完完全全仰賴店家與顧客之間的信賴

(待續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食在義大利 - 什麼是義大利菜,什麼又不是?

食在義大利 - 義大利醃肉世界攻略(下)

住在義大利 - 初來乍到義大利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