餘燼隨筆 - 粩、小米、土地公(下)

『上篇』 『中篇』 在這裏!



剛進餐廳工作時,不知道是自己的氣場跟環境不合,還是純粹自己太過冒失(我想後者成分比較大)那陣子,廚房設備很常故障,自己又一天到晚受小傷。在某一個下定決心的早晨,我跑到了餐廳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。爾後的一陣子,每月初二、十六左右,我都會自發地前去參拜。參拜前,總得買些供品,糖果、餅乾、飲料或咖啡。總會問一下同事們的偏好,結果發現大家也都愛些童年好味道。「神應該也很需要酒精吧?」有時候我會這麼想,但其實就是太熱,自己想喝啤酒。



關於小米粩與土地公的故事,建立在上述的基礎之上。那天,我帶著疲憊不堪的靈魂以及快要放棄的自我,一如往常地踏進土地公廟。在給眾神上完香、打完招呼後,我來到土地公的面前,跪了下來,劈頭就問:「請問土地公能保佑我順利產出小米粩嗎?」


笑筊。


「一定是我太沒禮貌了!而且也沒有問過土地公在不在場!」在這種時刻,腦袋總是莫名靈光。好好地請安、確認土地公在場後,我再問了一次。


笑筊。


「請問土地公,是我問錯問題嗎?」


聖筊。


又花了一段時間,問了一大堆問題,結果不是笑筊就是沒筊。來到接近上班的時刻,最終我放下筊,雙手合十:「土地公,我想我還是先自己想辦法好了!若是有幸完成小米粩,再帶來給祢品嚐。」起身,我帶著當天祭拜的供品回到餐廳繼續奮鬥。




腦袋裡總有一百萬件事情,靜下來是需要練習的。
pic source


信仰這件事情,說來總是有很多特別的故事。自己的成長背景與後來接觸的人事物,讓我接觸了好多好多不同的信仰與宗教,也不乏幾位特殊體質的朋友。但始終,我總不覺得自己隸屬於任何一個群體。曾經,我去拜訪了一位命帶天職的朋友,他認真的跟我說,我必須開始找尋自己的信仰,這樣心才會有方向,不會迷失。那時候,我沒有搞懂信仰與宗教的差異,又在原地打轉了好一陣子。


敬畏神明是一回事,向神明乞求是另一回事。當妳沒有把自己準備好時,神明給妳再多的資源,妳也握不住、無法使用。畢竟,誰會相信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人呢?花了好一些時間才理解,一昧得向外找尋、索取是無法建立信仰,只有往自己內心走、理解自己,才是解答。從內心養成安定,那種力量不容小覷。之前學過OH卡,老師說過:「人的一生只有不到十成是命運。其他九成多的事情,都能夠倚靠自己做出選擇與判斷。只要我們學會讓自己的心,靜下來。」

(更正:後來想起,老師說的是 把腦袋靜下來,聆聽心的聲音。)



參拜後的幾天,在某一個早晨,我和主廚終於生出了小米粩。最感謝的絕對不是土地公,一定是主廚和同事們偶爾一句的小鼓勵還有協助。以及,在那時因為感情問題、每天跟爛泥一樣,徹夜哭完、隔天依舊早起進廚房,繼續面對小米粩惡魔(我當時給它的暱稱)沒有放棄的自己。


隨著時間的推演,同事換了一批,菜單也換了幾次,餐廳終於過了週年慶。小米粩現在仍在菜單上,也快要滿週歲了!後來因著工作分配,終於將小米粩的製程交接給另一位夥伴。起初我滿是不安與擔心,但隨著優秀的夥伴在一次又一次的製作過程中,發現了更多可以調整的變因與優化流程的方法,並且依舊做出一條又一條美麗、可口的小米粩後,我便放下顧慮。那種菜色也「長大」的感覺,十分有趣。也因著交接小米粩,我才真正開始學習如何給予夥伴信任與肯定,而不是一昧的協助與指導。


跟著主廚與現在這群夥伴一起工作的日子,每天都有新的收穫與體悟。如果,有一天能見到神,我想謝謝祂,讓我在生命裡遇上大家。過去兩週多台北疫情嚴俊,精緻餐飲受到的衝擊不亞於任何其他餐飲系統。工作和生活從來不是平衡,而是融合。決定成為廚師的那一刻,有了這樣的覺悟。兩週多待在中和小小的雅房裡無法工作,難免有些沮喪,遂決定寫些什麼。紀錄、回顧與反思,也是一種工作。



是說,小米粩生出來之後,也沒有忘記回土地公廟答謝,帶了一小盒當供品。那時也向土地公辭別,告知自己往後不會再過來,要努力靠自己。香過了三分之一,擲筊準備收供品,以往總是順順的聖筊,那天卻是好幾個沒筊,等了多久都一樣。忽然,靈機一動,


「請問土地公是想要分給其他神明一起享用嗎?」


聖筊。


「那信女明天來收,好嗎?」


聖筊。


後來我都跟新進同事說,我們餐廳的小米粩是土地公認證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食在義大利 - 什麼是義大利菜,什麼又不是?

食在義大利 - 義大利醃肉世界攻略(下)

住在義大利 - 初來乍到義大利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