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義大利 - 初來乍到義大利02


這是半年前的照片,和現在相比其實差不了多少,可能就腮幫子腫一點


『備註』這篇寫在我剛來義大利沒多久,可以接續我上篇文章一起看「初來乍到義大利01」。現在的感觸和剛來時差很多,大概也是適應了,一切安好,只是越來越想我的男人而已。

在米蘭的兩天行程刻意排得很鬆散,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。我盡可能的不要把行程塞得太過壅擠,一方面是希望能讓自己的步調慢下來,好好享受這個城市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義大利人的生活型態跟我們亞洲人完全不一樣,你安排好的行程,可能正好是他們午飯與午休的時間。店家一休息,通常是兩小時左右。


抵達米蘭中央車站時,我著實驚艷於那美麗的迴廊。挑高的大廳,熙來攘往的人群,每個人都往著自己生命的列車走去。車站的存在是看著人們在空間中穿梭,是奔波的生命有個喘息的中繼點。當你要認識一個地區的人口組成,你要去它們最大最繁忙的那個車站,你會看到最光鮮亮麗的,也會看到最灰暗隱匿的。有古道熱腸,有心懷不軌,也少不了冷漠與急促。我小心翼翼護著我的包包,卻也努力冷靜的假扮熟門熟路。我板著一張不笑的臉,為的是讓那些想要兜售商品的、行竊行騙的知難而退。這不是我想要給這城市的第一印象,但我必須這麼做,因為在那時,我只有我自己。
來了兩三個月才有勇氣在中央車站大拍特拍

從中央車站我開始沿著大街往主教堂的方向走去,那天是禮拜六。除了觀光勝地與商圈,週末的米蘭其實相當安靜。這是一個帶有灰色調的城市,所有的建築相較於義大利其他城市,顏色單調且暗沈了許多。路上的行人很少,我想也是因為那時時候也還早,大家應該也才剛起床吃早餐吧!我想,大家多少都有那種對義大利浪漫的情懷,覺得女生應該會很容易有豔遇吧!但事實上,這件事情好像也是看地區的。當然,人也是佔了很大的一個原因。

我在義大利至今待了一個月,我離豔遇最近的那一次就是在米蘭的第一天。那天天冷,我鑽進一間咖啡廳外帶了一杯卡布奇諾。我穿著我的經典裝扮:一件破到不能再破的牛仔褲和短袖上衣,外套是全黑鑲橘色線條帶有嘻哈運動風格的,腳底踩著出國前新買的踢不爛黑色短靴,頭頂紮著包包頭。我捧著咖啡穿梭在米蘭的巷弄間,迎面而來一名和我年紀相當的黑人正騎著腳踏車。從遠遠的,他便直勾勾的盯著我,直到錯身而過時仍打量著我,我保持冷靜用眼角餘光偷偷揣著。錯身沒幾秒,便聽到腳踏車急剎車的聲音。天阿!這差點撞上電線竿了。這一幕讓我直想到藝伎回憶錄裡的經典橋段。我心裡樂的很,但仍拿出矜持繼續向前。

至今我沒跟Ams講過這件事情,但始終除了在上實作課時,我左手無名指的戒指從來沒有摘下來過。即便實作課中間歷經午餐時刻,我一樣會戴上戒指用餐。那是一個承諾,也是一種提醒。在歐亞大陸的另一側,在那個名叫台灣的小島上,有著我深愛也深愛我的男人。我們至今交往才過半年,但我們卻好像認識了很久。我們擁有完全不一樣的個性與興趣,卻能契合的一起生活。遇到Ams時我正在感情的低潮,對於人的不信任又歷經了一次嚴重的瓦解。我剛掌握躁鬱症的週期,學習接納邊緣性人格的自己。那時,我正在努力接納自己,接納自己在他人暴力下的殘破與不堪。接納那些暴力的產生,並不是因為我的錯,而是因為他者。Ams總是提醒我,要讓過去成為過去,因為過去裡面是沒有未來的。他的溫柔與堅定,逐漸鍛鍊我的心。那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輕易取代的,連我的家人與好友都很難替代,更不會是這個腳踏車男和那些打量的眼神。

有時候,總覺得這宇宙很奇妙。半年多前的我,原本已經放棄戀愛了,卻被這著個來自全非洲最小的國家的男子給說服。他說的不只是甜言蜜語,更多的是承諾與確切的未來。朋友曾揶揄,何不出國前分手,國外有大好的機會可以發展。那時的我竟然回說:「你們可不可以給愛情一些信心?」那時,我說完自個兒也愣了。是呀!給愛一點信心吧!相信一件事情並且努力的朝那前進,是一件浪漫且瘋狂的行為。何不呢?

當終於走進米蘭最熱鬧的主教堂廣場,我望著那高聳俊偉的哥德式建築,秉著氣息。這下,我真的真的到了義大利了呢!不是我在網路上看的那些照片,而是真真實實地在我面前。我撥了視訊電話給Ams,和他一起分享這般美景。即便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他,也被如此浮華的建築給震懾。我看著電話那一頭的他,對我露出笑容,那是他放鬆時的笑容。

“Hey babe, you have no idea how much I wish you are here.”
“Oh! It’s ok, as long as I’m in your heart, I’m there.”
誰說哪句話不重要,因為我們總是這樣提醒對方,即便我們分隔分兩地,我愛你,我愛你。Nop na la! Nam na la!


後來的後來,我去了聖西羅球場 Stadio San Siro,那是為了Ams特別搭地鐵過去的。身為AC米蘭粉絲的他,我為他拍了一些照片,視訊連線讓他一瞥那些傳奇賽事發生的場地。我對足球真的沒有特別熱衷,但因為是他,在冷颼颼飄著小雨的午後,我願意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食在義大利 - 什麼是義大利菜,什麼又不是?

食在義大利 - 義大利醃肉世界攻略(下)